{webname}

图片

“天津号”奏响制造业立市时代强音
── “天津号”纯太阳能车巡展暨汽车和车联网产业链对接会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6 08:59

不烧油,不耗电,纯太阳能驱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需要驾驶员,稳稳地行驶着,遇到马路减速带,自动降低速度……昨天,这辆众人瞩目的靓美“天津号”在西青区大数据中心开启第四站巡展。“天津号”还将走出天津,到长春、青海等地巡展。“一是检验其性能,二是通过展示,吸引更多的技术团队加入进来,共同为完善精进‘天津号’努力。”在巡展现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胜昔告诉记者。

此次巡展现场来的都是“天津号”的“娘家人”等“亲朋好友”,除了相关政府部门还有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阿尔特汽车、捷威动力、瑞驰兴模具、恒兴机械、中科慧眼以及中汽研工程院、八三五八所、天津大学等企业、研究院所、高校的负责人,他们在亲密接触“天津号”后随即召开了汽车和车联网产业链对接会。

“把‘天津号’在我市的最后一次巡展放在西青区,把这些汽车产业链以及车联网产业链上的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召集在西青区,因为西青区是全国第二家车联网先导区,拥有测试场建设、车路协同、多场景落地等多项创新成果,同时西青区也是我市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车联网产业链聚集区,聚集了一大批产业链龙头企业。我们今天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天津号’科技创新集中展示平台作用,吸引我市更多优秀企业加入纯太阳能创新团队中来,促进‘天津号’精进再提升。同时,精准发力,为汽车及车联网产业链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完善我市整车企业供应链的在津布局,提高供应链安全性。”周胜昔说。

对接会上,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项目经理李剑介绍了研究所的被动式红外夜视仪,“长波红外波段成像在车辆夜视辅助驾驶系统中的作用很大。”他说。来自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宋战锋教授介绍了驱动电机的应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性。“我们一直持续关注‘天津号’上新技术的推进与应用,今天来到这儿,收获很大,我们与相关参会企业将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共同促进先进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天津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供应链主管庞席德说。

天津阿尔特汽车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揭榜挂帅”集成全市42家单位47项先进技术,实现“天津号”交叉融合的牵头组织者,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兆海告诉记者,目前“天津号”的后续研发与持续优化正在加速进行。“第二辆‘天津号’不久就会与大家见面,这不会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在智能驾驶、太阳能高效转化、高密度储能、轻量化材料等方面不断优化,不断推动集成技术实现量产应用和产业化落地。”陈兆海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参与了“天津号”的研发制造,让“天津号”实现了国内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昨天来参会该中心项目经理曹展对记者表示:“对接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平台,方便我们在后期开发项目或者技术服务中整合全市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资源。”

天津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马闯关认为“天津号”本身就是一个成果转化的平台。“我们当初组织攻关纯太阳能车时,把尽可能多的先进成果集成在这辆车上,就是想把这辆车作为一个成果转化的平台,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到这些先进的技术,可以去对接,去应用。我们更希望‘天津号’就是一个引子,把汽车和车联网产业链上的优势企业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共同进步。这也是我们要在全国进行‘天津号’巡展的重要原因。”他说。

“天津号”奏响了拥有门类齐全、实力雄厚制造业基础的天津,在制造业立市战略中的时代最强音。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