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河东区:“十项行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河东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4-03-26 10:08

连日来,河东区各部门各单位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拿出有力举措、更好为企服务,助力河东经济发展。

金贸园区管委会实地走访服务电气院东院在建项目并与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座谈。据了解,电气传动系统实验室、新能源产品试验验证实验室及智能动力试验验证实验室已完成土建施工工作,目前正在开展设备调试和项目验收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即可具备运营条件。未来,三大实验室将面向冶金、电力系统、重型装备、智能化机电试验技术与动力试验装备、绿色低碳发展等方向开展相应研究,不断扩大检测认证区域,提升电气院检验检测整体能力。

区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赴沐虹易孵化器开展调研服务,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及工作服务。据悉,沐虹易孵化器位于天津站后广场,是响应“数字中国”的重大部署,结合创业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打造的第三代产业服务创新创业新载体。该孵化器以数智应用为核心孵化业态,集场所办公、项目孵化、创业辅导、融资对接、成果转化等服务于一体。负责人对孵化器经营状况、未来发展规划、战略定位等方面展开了介绍。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对科技孵化载体建设及企业培育等相关扶持政策展开宣讲并对东西部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探讨。区科技局表示,将会持续做好服务工作,着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科技孵化载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区数据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渤海银行走访对接,与渤海银行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中电智慧、安恒信息、凡泰极客等河东区企业一同参加。渤海银行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银行基本情况及数字化发展历程,表示作为金融行业和科技信息创新的生力军,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内向聚集、外向辐射的带动效应,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价值挖掘等方面积极作为,主动服务河东区高质量发展。

区总工会一行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设计院,就企业工会关系转接及后续工会服务等问题进行走访调研。天津电力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公司历史沿革、人员架构、核心优势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公司工会工作情况。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会组织将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构建思想教育高地、打造工匠培育营地。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尽快完成经费关系变更、直属独立工会入册等工作,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娘家人”的作用。

区政务服务办对既需要现场勘验又需要专家评审的事项,打破勘验、评审依次进行的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事项“勘评合一”,助推审批服务再提速。推行提前介入方案,以专业指导助推踏勘高效。主动对接医疗机构、幼儿园、培训机构等对经营环境要求较为严格的申请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勘前业务指导,帮助企业进行选址分析,联合监管部门勘查共同出具意见,邀请专家进行专业勘查,确保现场踏勘结论专业准确。严守现场标准流程,让高效便民筑牢思想根基。踏勘评审负责科室建立业务台账,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踏勘评审时间。现场勘查时,对不符合许可要求的非原则性现场问题,当场一次性告知存在问题及整改期限。在整改完成后,办事人员只需提供整改照片或视频等作为踏勘佐证材料,无需重复勘查。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促多方合力破难点通堵点。针对踏勘评审涉及面广、专业需求深的事项,建立“科室内联动、部门外协作”的联动配合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积极主动对接区卫健委、区城管委、区体育局等部门组织联合踏勘,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踏勘评审结果更专业、更准确。

区人民检察院走访区工商联,双方就进一步完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设进行座谈,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区人民检察院就2023年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情况、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情况以及涉案企业整改效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区工商联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中的付出表示感谢。区工商联高度评价区人民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成效,双方就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运行中存在的跨区涉案企业监督考察、监管经费保障等问题,以及如何创新举措更好服务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深入交流。

区住房和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到一机床城市更新项目主动上门进行服务,充分了解项目在建设手续及施工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提前了解、提前解决,推动河东区重点建设项目开好头、起好步。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各地块建设手续的办理进展、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施工特点、施工顺序及进度、项目开复工工作、人员配置、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等情况。同时在主动服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项目体量较大地块较多,结合项目实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主动帮助建设单位理清各地块建设手续进度并倒排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同时在招投标及质量安全登记等方面加强服务,积极解决问题,保证项目手续按时间节点完成。着力提升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让项目各方充分了解建设过程中的法律法规,避免违法行为对企业造成的不良影响。帮助项目建立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各方主体的安全责任,建设单位要承担首要责任,施工单位承担主体责任,重点加强人员教育及消防、架体、临电、特种作业人员、大型机械等方面的检查,保证项目安全平稳施工。

春华街道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到月坛大厦召开火车印象商业街项目建设研讨会,完善细化火车印象商业街筹划内容,推动特色街区项目及早落地。会上,对接企业负责人就火车印象商业街的具体设计、非遗老字号店铺的拟定运营方案、火车博物馆的内容布置等逐一向春华街道优化营商环境专班进行介绍。春华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火车印象商业街要打造多元化、多业态、体验式的场景,开发文化的潜在价值。在非遗店铺、老字号店铺的产品策略和运营推广上与市场趋势一致,立足休闲、娱乐等多元需求,以文化创意为支撑,打造以精神文化体验为内核的新业态和新场景。火车博物馆既是盘活闲置资源的城市更新项目,也是传承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创新方式讲好火车故事,赋能经济发展。

大王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金茂汇商业综合体走访服务并围绕文化体育工作开展调研座谈。金茂汇商业综合体负责人就打造空中篮球场和体育健身服务站与街道进行了深入探讨,希望能够用好海河沿线资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休闲打卡消费场景,助力河东经济发展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双方围绕金茂汇商业综合体 2024 年文旅体育工作进行了分析梳理。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二号桥街道组织商会会员企业开展交流走访活动,帮助会员企业沟通感情、互通信息、分享商机、互助共进。此次交流走访活动由二号桥街道商会会长、天津市联合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队,十余名商会会员企业家共同组成走访交流团,先后走访参观了天津市津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天津鹏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鸿蓝亮科技有限公司、战旗(天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8家商会优秀企业。走访中,交流团在各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企业展厅、经营产品、办公环境等,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经营情况及发展规划等,围绕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深化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商会企业凝聚力展开热烈讨论,听取各商会企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商发展、共谋良策。

富民路街道与京津冀产业互联科技集团开展洽谈交流,双方就招商引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富民路街道地处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街道希望企业经常到富民路街道走访考察、投资兴业。同时,街道将持续聚焦招商引资、优化环境,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让大家创新创业更加安心、生活更为舒心、发展更有信心。京津冀产业互联科技集团企业负责人对街道的热忱接待与推介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经营模式、项目意向、未来发展规划及希望达到的预期。负责人表示,富民路街道区位优势明显、配套设施完善、经商从商氛围浓厚,未来将依托自身资源条件,积极与街道进行对接,探索更多合作空间,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